评建网

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的完美融合——走进校教学督导邓惠明老师的示范课堂

2016-11-21  点击:[]

11月17日上午10点,教育系邓惠明教授的示范课在蕉城校区21号楼101教室开讲。此次示范课观摩活动由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办、教师发展中心协办、教育系承办。本次示范课的内容为《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课程之“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形式”,教学围绕家长工作的形式和具体实施展开。以课前的组织学生开展的“幼儿园家长工作调查”为基础,使学生对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形式和现状形成整体认识。在此基础上本节课还着重介绍了幼儿园家长会的组织和实施。课程目标明确,不仅关注学生对相关知识、技能的理解与获得,还关注专业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的培养。教学素材来源广泛,使用灵活,直观性强。既有借助小调查唤起的学生已有经验,也有教师多年从事家长教育工作的经验分享课堂中,教师语言干净利索、幽默经典,课堂氛围轻松愉快,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的完美融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教学效果非常理想。

授课结束后,在21号楼二楼教育系会议室举行了示范课研讨会,由教育系主任赵峰教授主持。会上各位观摩教师分别谈了听课感受,表示通过此次听课学习,在本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能力上收获极大。邓老师课前预备学习任务的布置,为学习提供有力支架;课内有效的指导促成了理论提升;课后拓展性学习材料的提供,为后继学习进行了铺垫。这种课内外有效配合,实现学生的知能结合与转化的教学模式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典范。

赵峰教授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深刻领会邓惠明老师的教学理念,认真学习她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用心设计,尽心实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根基和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合格人才。


邓惠明教授简介:

邓惠明,女,汉族,硕士,无党派人士。现为宁德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任系副主任,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兼任宁德师院教育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宁德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核心成员,宁德市德育专家组核心成员,宁德市家长学校总校讲师,宁德市第三届政协常委。2013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家庭教育、教师教育和德育。著有《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成长的力量》。担任校级教学团队和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完成一项教育部规划课题、三项福建省教育厅课题和一项宁德市社科课题、二项服务海西课题。主持一门福建省教育厅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二门校级精品课程,主持一项福建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和二项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指导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宁德市多个县市的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和学校家长教师等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和心理健康指导讲座近百场,在福建省多个地市的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和福建省校长提升工程培训中担任课程主讲。

 

上一条:谢向东副校长带队前往校多媒体集控中心集体听课
下一条:程序员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校教学督导李豫颖老师的示范课堂

关闭

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