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网

程序员是怎样炼成的?——走进校教学督导李豫颖老师的示范课堂

2016-11-09  点击:[]

为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更好地推广名师教学经验,推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我校将在近期开展由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办、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各系部承办的名师系列示范课观摩活动。11月7日下午,在求是楼B405教室,曾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的计算机系李豫颖教授讲授的《计算机导论》示范课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全校共十余名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活动。李豫颖精心设计了课堂的导入,通过图文并茂地介绍“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仪态大方、声音清晰洪亮;整堂课整体设计上思路明确、教学内容安排妥当、重难点突出;注重启发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各知识点总结归纳到位。整堂课风趣幽默,气氛轻松,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主动,由灌输变理解,达到了预设的教学目的。

课后,在求是楼A408会议室举行了示范课的研讨会,教务处余碧春老师和计算机系章立亮副主任共同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会上各位观摩教师分别谈了听课感受,几位年轻教师均表示通过此次听课学习,认识到了自身教学中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希望学校今后能多举行类似的活动,让年轻教师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校督导组的每位督导员也对此次示范课进行了评价,评价指出此次示范课非常成功,学生参与面较广,教学设计层层递进,容量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的较好,授课过程中能结合知识点引入个人科研成果与学生进行分享,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次名师示范课,教学设计内涵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效果反响良好,给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了很好的典范。希望青年教师能够认真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深刻领会名师的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用心设计教学过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李豫颖教授简介:

李豫颖,学士,教授。毕业于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贵州教育学院数学系。曾先后在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就读助教进修班和研究生班,在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曾任贵州安顺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副主任,现任宁德师范学院计算机系学术委员会主席。

从事信息系统理论与应用、智能信息处理和信息技术教育等研究工作;主讲课程《信息技术教学论》、《算法与数据结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导论》、《课件设计与制作》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6篇被EI收录,1篇被ISTP收录,21篇中文核心论文,论文《   -残缺数据的辨识与恢复》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混合记忆信息与记忆信息筛选》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出版专著《信息技术教学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教法》两部。曾担任过安顺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担任国际期刊《Advances in Information Sciences and Service Sciences》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ments in Computing Technology》审稿人。曾担任国际项目“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省级和市级主讲教师,2005年获全国项目总协调机构、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办颁发的《“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优秀培训者奖》;主持的课程《计算机导论》2011年获福建省精品课程奖及校级精品课程奖;2014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获宁德市第三届市管优秀人才奖;2009年发表的专著《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教法》获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校级二等奖;2005年负责的课程《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教法》获安顺学院校级优秀课程奖;主持的安顺学院课题《计算机运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及实践》获第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校级三等奖。

李豫颖老师示范课研讨会

李豫颖老师的示范课堂

 

 

上一条:督导简报—总第36期
下一条:督导简报—总第35期

关闭

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