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网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知识问答(教师版)

2015-04-02  点击:[]

1.什么是新建本科院校?其特征是什么?

答:新建本科院校是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家为优化高等教育布局,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需要,经国家批准建立的一批地方普通高校。据统计,1999年至2010年3月,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已达314所,其中已评估过的有89所,参加合格评估的院校有225所。

新建本科院校的特征是:①具有地方(行业)性特征的服务面向;②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目标;③与业界合作的人才培养需要;④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⑤注重实践的培养过程;⑥多元化结构的师资队伍;⑦服务导向的管理理念和制度。

2.本科教学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答: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入开展,而且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实践证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已经取得切实的效果。通过评估,学校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学生成为直接受益者。

3.什么是合格评估?

答:《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意见》(教高〔2011〕9号)明确指出,本科教学评估有五种基本形式:一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二是学校自我评估,三是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四是开展专业论证及评估,五是探索国际评估。

合格评估是国家对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各类新建普通本科学校(包括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开展的一种本科教学评估形式。所有新建普通本科学校(以下简称新建本科学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这些学校通过合格评估后将进入审核评估范围。

4.为什么要开展合格评估?

答: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0—2010年新建的本科学校数约占全国普通本科学校数(不含独立学院)的34%,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至关重要。对这些学校开展合格评估,可以引导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促进社会参与这些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5.合格评估的“二十字方针”及其含义是什么?

答:合格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其含义是:

以评促建: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

以评促管: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说明评估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6.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核心内涵是什么?

答:合格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合格评估方案设计体现了上述指导思想,该方案的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7.学校参加合格评估的条件是什么?

答:学校参加合格评估的条件是:

(1)有三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

(2)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或暂停招生。

(3)公办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文件规定的相应标准,即原则上2012年各地方高校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

(4)已有五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学校应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评估的学校,在学校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

对目前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学校,国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评估完。其余学校陆续达到参评条件后,届时将依次接受合格评估。

8.合格评估工作倡导哪些新理念?

答:在总结我国多年评估实践经验,借鉴国际现代教育评估理论的基础上,合格评估工作倡导以下新理念:一是强调替国家把关、更强调为学校服务;二是强调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保障和提高质量是责无旁贷的责任;三是体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引导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四是强调评估专家与参评学校平等交流互动,共同推动学校协调发展;五是突显以学生为本,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让学生成为评估与质量保障的直接受益者。

9.合格评估工作有哪些新方法?

答:一是使用了数据分析方法。教育部评估中心基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对各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做出分析报告,并将其提供给评估专家以分析问题,作出判断。

二是采用了新的专家工作方式。评估专家在进校前要研讨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进校考察重点;在进校考察中,专家要全面考察并独立作出判断;专家在离校后一周内提交个人考察报告,专家组组长汇总后形成专家组评估报告。

三是采用了新的考察模式。在规定时间内,专家可以采取集中进校或分散进校的方式进校考察,对学校教学工作作出整体判断。

四是加大社会参与力度。专家组成员中吸收部分行业和社会人士参加。

五是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专家遴选、培训、考评制度和退出机制,及评估结论审议、发布和仲裁制度。

10.合格评估的程序是什么?

答:学校自评自建:总结成绩、查找差距、分析成因、提出对策,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学校自评报告》。

专家进校评估: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深度访谈、课、查阅材料、考察座谈,形成《专家组评估报告》及结论建议。

结论审议:教育部组织专家委员会对专家组评估结论建议进行审议,作出最终评估结论。

结论反馈及整改提高:教育部向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馈评估结论及整改意见,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学校制定《整改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与提高。

11.学校自评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学校自评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鼓舞士气,动员全校广大师生以更高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评建工作中去。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指标体系的要求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合格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

(2)以总结工作成绩入手,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系统完整地整理教学档案材料,准备好相应的支撑材料和专家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基础,是学校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支撑”自评报告的材料,它以能说明自评报告为主要目的,以学校教学档案为基础。案头材料是为了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而做,属于引导性材料。材料力求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准确。

(3)查找与评估基本要求的差距,分析影响学校教学工作和教育质量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对策,并积极加强建设和整改。

(4)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5)准确填报和分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不弄虚作假;形成能客观、全面反映学校教学工作的自评报告,做到成绩写实、问题找准、分析透彻、改进有方。

(6)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迎接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评估。

12.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构成及特点是什么?

答: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由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39个观测点构成,具体见下表:

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调领导作用,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二是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

三是强调经费投入,特别是政府和学校举办方对学校办学经费的保障。

四是强调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五是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

六是强调产出导向,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师生和社会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

1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量化指标要求是什么?

14.合格评估如何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答: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通过国家法律规定、经费保障、政策指导以及建立定期的评估制度来实现;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是由高校依照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质量标准,提供人财物条件保障,加强过程监管,开展自我评估,收集信息,反馈调节,改进提高等方面构成。

新建本科学校办学历史较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因此,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开展合格评估的重要目的。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指标中明确提出“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在教师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等评估指标中都规定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要求,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可靠的条件保障。

三是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学生指导与服务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措施。

四是专门设置了“质量监控”这一评估指标,要求“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此外,还设立了“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内容,引导学校注重收集师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工作。

15.合格评估方案如何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答:合格评估方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从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最后落脚点到考察学生就业,一以贯之地引导新建本科学校提高培养过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例如: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考察学校是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合作开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方面是否成效明显。

在考察教师队伍时,不仅要看生师比、高学历和高职称教师的比例,还要看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的比例,更要看教师整体结构和水平能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评估指标要求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校实际相适应,要求构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其中尤其强调了对实践教学的具体要求,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16.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评估方案设计理念到具体指标,都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具体反映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对学校办学条件提出明确要求,保证教学的基本投入。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中央财政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二是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学生直接受益。

三是明确要求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线,多个指标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

五是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学校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还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的政策和措施等,体现了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

六是重视学生对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的评价,体现教育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17.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的?

答: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指标体系在以下几方面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第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条件作了规定。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及其设施能满足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每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并有较高的利用率。同时,教师队伍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具有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

第二,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中对不同类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时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有开放性实验室;对实习、实训的时间和经费要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要求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并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

第三,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指标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第四,在“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中要求学校搭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的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要广;要求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

18.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是指哪些环节的质量标准?

答: 理论教学(含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考试等)、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考核、试卷命题和素质拓展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19.实践教学主要包括哪些环节?在评估指标中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实践教学主要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等。

在评估指标中具体要求有:

(1)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

(2)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开放性实验室。

(3)能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实习实训,时间和经费有保障,指导到位,考核科学,效果好。

(4)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

(5)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比例适当,指导规范,论文(设计)质量合格。

20.何谓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答: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设计性实验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提供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21.实验室开放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实验室开放有以下两层含义:

(1)实验室时间开放: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到实验室做实验或通过预约的办法做实验。

(2)实验内容上开放:在固定时间内开出若干项目去选做,如要求学生做10个实验,实验室提供了20个实验,让学生在20个实验中选做10个实验,在实验内容上可选择。

22.专家在评估中是如何考察和进行判断的?

答:评估中,专家在全面考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作出独立判断。考察活动主要分成三个阶段:

做足进校前功课。专家要认真审读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查阅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供的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并通过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查阅参评学校的有关信息,了解学校的有关情况,填写审读意见表,拟定考察重点和工作计划。

做全进校后功课。专家通过深度访谈、课、走访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处、到用人单位调研、召开有关的座谈会;考察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图书馆、体育场馆、网络中心等教学场所与设施;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设计等材料;查阅评估有关支撑材料;专家组内的信息交流和讨论等活动,了解和掌握学校教学工作各方面的情况和信息。在此基础上,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判断和评价,独立投票。

做好离校后功课。根据在校考察情况,专家要写出2000字左右的个人考察报告,其中,问题和建议的内容应占到总字数的一半以上,并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组长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专家组评估报告。

23.评估专家组怎样走访院系及职能部门?

答:(1)学校所有院系和部门都是专家走访对象。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布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走访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从评估考察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被评学校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期望出发,专家组会尽可能对所有的教学基层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专家走访,特别是教务、人事、财务、科研、学工、团委、就业等部门和教学单位。

(2)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在l—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必要时可请相关同志参加。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24.评估专家组如何查阅资料?

答:(1)由于查阅资料工作量很大,可以先进行粗略浏览,然后根据专家的分工,按评估方案的要求逐项进行查阅。

(2)在审阅资料过程中,如果遇到某些不太清楚的问题时,可以请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做进一步的解释,也可以请学校提供进一步的补充材料。

(3)如果材料中的关键和重要数据或者对评估结论有影响的内容出现矛盾或存在疑问时,专家组会仔细认真核对,并要通过其他调查手段查清、核实。

(4)专家还可以根据需要临时调阅一些补充材料,如:学生的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教师的教学进程表、教案或讲稿等。

25.评估专家组如何考察课程?

答:(1)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否正确。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落脚点应是人才培养模式;出发点应是满足对所培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2)课程体系、结构是否整体优化,课程之间的衔接、联系是否合理。

(3)有无优秀课程评选条例和优秀课程群。

(4)有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规划、计划,有无具有特色的优质课程。

(5)有无面向21世纪的教材建设规划,教材获奖情况。

(6)教学方法的改革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加强学生自学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学生个体和才能的全面发展。

(7)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及效果如何。

26.评估专家组如何评价课程考试试卷质量?

答:(1)试卷质量:命题规范情况、题量、难易程度、覆盖面、综合性与提高性题目的水平。

(2)卷面质量:试卷文字、插图等。

(3)试卷评阅:评分标准、阅卷评分情况、试卷分析。

27.评估专家组课主要评价哪些方面?

答:(1)教师讲课的热情与精神面貌。

(2)讲课的感染力与课堂气氛。讲课能否调动学生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对问题探索的深入浅出和启发性。

(4)对问题的阐述是否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

(5)对讲课内容的娴熟及运用自如。

(6)讲课内容的信息量。

(7)教学内容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8)能否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

28.评估专家组如何考察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答:考察毕业设计(论文)与综合训练主要看三点:一是选题,选题性质、难度、份量是否体现综合训练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是否结合专业实际,注重真题真做;是否一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二是过程管理,看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适当,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指导学生,是否有过程管理和监控措施。三是看成果是否规范,看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应用工具的能力,写作的能力,表达交际的能力等。

29.评估专家组如何考察课外活动?

答:课外科技活动:搭建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较广。

课外文体活动:学生课外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30.评估专家组如何考察学生指导与服务?

答:组织保障:按国家规定配备了学生工作队伍,设置了相关机构;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形成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机制,参与指导学生的教师数量较多,效果较好。

学生服务:开展了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学生基本满意;有跟踪调查毕业生发展情况的制度。

上一条:2016年福建省评估专家业务提升培训资料
下一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及指标体系

关闭

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