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网

宁德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审知识问答

2013-09-26  点击:[]

1、什么是“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学位是标志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学术水平达到规定标准的学术称号。我国学位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士学位,由国务院授权高等学校授予,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达到规定的学术水平者,授予学士学位。

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一所合格的本科院校的基本权利,也是办本科专业的必备条件。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分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和“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审”两个层次。如被评专业通过评审,就表明该专业的本科教学质量达到了相应条件。

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检验,也是对具体学科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检验。评审结果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招生就业形势和今后学校的发展,也直接影响每一个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切身利益。

2、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评审依据、原则是什么?

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系列暂行实施办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审定学位授予单位的原则和方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改进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的通知》以及《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暂行办法》。审核工作贯彻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

3、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专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凡经国务院及教育部(含原国家教委 )批准建立,达到《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有关标准的普通高等学校(仅指大学、学院),办学思想端正,其所设专业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学本科教学计划的原则规定,达到以下要求者,学校可于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当年,提出新增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请:

1)能开出全部课程,其中多数课程由具有讲师以上职务的教师讲授,教学质量较好;

2)实验课程,实习课程能基本开齐,具有一定的质量;

3)有一定数量的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

4)各项考核制度健全。

4、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的审核程序及办法是什么?

(一) 申请

1、拟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校,经本校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于每年10月15日前向福建省学位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报送以下材料:

(1)福建省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简况表;

(2)福建省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

(3)福建省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汇总表;

(4)福建省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汇总数据库;

(5)各项管理、考核制度,拟实施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二)评审方式

1、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综合评审采用实地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对于评审结果为“不通过”的申报单位,责令其整改建设,待次年重新申报(该单位当年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则挂靠有授权单位和专业的其他高校进行);

2、申请增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评审分为通讯评审和实地评审。通讯评审结果分为优秀、基本合格、不合格。通讯评审结果为优秀的申报专业确定为“通过”,不再进行实地评审;通讯评审结果为不合格的申报专业,责令其整改建设,待次年重新申报(该专业今年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则挂靠有授权专业的其他高校进行);通讯评审结果为基本合格的申报专业,由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评审,提出具体的专业建设建议和意见,并确定是否通过。

(三)评审专家组成

专家评议组由已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同行专家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按专业分成小组,每个专业小组5至7人;专家小组的成员条件为政治思想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学术造诣较深,且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称)。

(四)评审时间

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专业的评审时间于有本科毕业生的前一年的11月份进行,省学位办将根据学校申报情况,安排实地评审时间,并于次年4月初通知各有关高校。申报工作逾期的将延至下一年度办理,该单位或专业当年的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则挂靠有授权单位和专业的其他高校进行。

专家评议组由已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同行专家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按专业分成小组,每个专业小组5至7人。

5、学士学位授权评审要使我们增强的学位意识,实质上就是什么意识?

这里说的学位意识,是要我们明确必须在合乎毕业条件的前提下符合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实质上就是质量意识,即教学的质量意识,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

7、专业建设包括哪些内容?

专业建设从外延讲,包括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科研能力等方面,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考察专业建设,要看支撑条件的建设,包括专业布局、学科梯队和依托,专业培养的物质条件,专业培养的目标、方案,课程设置和体系,科学研究的水平,跨学科资源整合等。

8、学生在学位评审中应注意什么?

全院学生要了解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和教学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院做好评估工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考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要有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要有好的身体素质,要积极参加早操、体育课等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能够自觉参与到与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宁德是师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熟练掌握本学科基础知识,努力提高外语交流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配合学院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此外,学生应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训练,努力提高四级英语成绩、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达标率以及就业率。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基础知识问答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

关闭

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站内搜索:
 热点关注